[ 筏子溪 ] [ 梅川 ] [ 柳川 ] [ 綠川 ] [ 麻園頭溪 ] [ 大里溪 ] [ 旱溪 ]

  行政院長游錫堃十七日上午訪視筏仔溪整治工程時,承諾筏仔溪整治九十六億元經費,由水利署從九十三年度起,分五年逐年編列,協助地方政府好好整治筏仔溪。水利署長黃金山並表示,筏仔溪經台中市段是台中市的門戶,整治除了防洪外,更要加強河川綠美化工作,他預估高鐵通車後,加上中山高、中彰快速路車流,每天將有五百萬人次會經過台中市筏仔溪沿岸。

  每逢豪雨,筏仔溪沿岸幾乎是台中市災情最嚴重的地區,由於不是主、次要河川,中央不負責整治而是由地方政府自行整治,近來因地方政府財政困窘,整治計畫一直延宕。台中市長胡志強向中央爭取補助,終於獲得中央首肯。

  胡市長上午也向黃金山署長表示,市府非常贊同水利署的整治、綠美化計畫,不過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迫在眉睫,請水利署針對常造成水患的河段優先治理,游院長回應支持胡市長看法。

  黃金山簡報時指出,整體治理筏仔溪預估經費九十六億元,土地徵收費用高達三十八億元,而且重要交通建設中山高、高鐵、中彰快速路都沿著筏仔溪沿岸,整治困難度高。他預估高鐵通車後,每天將有五百萬人次經過台中筏仔溪段沿岸,因此,筏仔溪可以說是台中市的大門,水利署整治計畫要好好加強綠美化。

  市府建設局長謝峰雄請黃金山協助拓寬筏子溪水掘頭四號橋經費一億餘元,改善筏子溪水流,黃金山打趣回應表示「橋歸橋、路歸路、水歸水」,他認為應由交通部協助解決,最後游院長答應請交通部協調解決。

  上午稍早,游院長由胡市長陪同訪視東門橋復建工程,游院長表示,東門橋工程重視民意即時改善、進度超前、鋼拱橋景觀宏偉,令人滿意並感謝地方的努力,胡市長則感謝九二一重建委員會補助經費,讓重建工程儘速動工。(4/17*3)

資料來源:

台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http://www.tccg.gov.tw/tcc/apsys/people/tcc115Content.cfm?no=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