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你真好 ] [ 還我清白來 ] [ 河川換新裝 ] [ 救我的妙招 ] [ 河川e護網 ] [ 護河小尖兵 ] [ 腦筋急轉彎 ] [ 我的學習單 ]

台中市政府有哪些行動,幫助河川「換新裝」呢?

  台中市的河川污染越來越嚴重,我們的生活環境也受到影響。在「九十年度台中市河川水體水質監測計畫」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召開的期末報告審查會中,計畫監測對象包括旱溪、筏子溪兩條河川及綠川、柳川、梅川、麻園頭溪四條排水渠。每一條河川及排水渠分別設置三個水質監測站,監測項目計有水溫、酸鹼值、導電度、溶氧、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量、大腸桿菌群、氨氮、總磷、總氮、重金屬(鉻、鎳、銅、鉛)等共計十五項。
  本年之監測結果發現,若以河川污染指標(RPI)來評估河川及排水渠之水質狀況,旱溪大致屬於中度污染,而筏子溪則為輕度到中度污染,該二河川總計有23%之長度屬輕度污染,而77%屬中度污染;而另外四條排水渠除麻園頭溪屬中度污染外,其餘三條(綠川、柳川、梅川)排水渠均為嚴重污染,計有35%之長度屬中度污染,而65%之長度屬嚴重污染;另依水體分類水質標準來看,本市轄內兩條河川(旱溪筏子溪)今年度之水質合格率為60.6%,與去年的53.9%比較有略為升高之現象;而以單項來評估水質合格率,發現生化需氧量、氨氮及大腸桿菌數均較差,此部分應與生活污水污染有關。針對河川水質改善,會中學者提出污水下水道建設及河川整治生態工法等建議,期藉由污水下水道之建設,將生活污水納入污水處理廠中處理,以削減進入水體之污染量,另以生態工法提升河川自淨力,以提升河川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