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溫泉

 

  大坑溫泉和台灣多數溫泉區的溫泉有所不同,它不是自然湧出,而是由於車籠埔斷層穿過台中市大坑,因921大地震造成地層激烈變動,產生地熱,經由地底鑽探出溫泉讓大坑展開了溫泉休閒產業的新契機。新投入的業者用全新觀念塑造大坑泡湯新文化,讓台中市市民眼中的登山勝地”大坑”,又增加了一項新的養生休閒場所,更成為台中市市民舒活筋骨、消除疲勞的最佳去處。大坑的溫泉資源豐富,各個場所幾乎都有生態溫泉,是泡湯的絕佳地點。所以愛漂亮的媽媽們可要注意囉!來到大坑千萬要泡全台唯一有機栽培香水蓮花加中性碳酸溫泉的美人湯喔!包你泡湯泡的過癮!

溫泉是怎麼產生的呢?

  由於海水經岩縫下滲至地層深處,地熱加溫後成為熱水,經壓力作用而湧出地面,溫熱的海水就這樣從岩縫及沙層中湧出,形成著名的海底溫泉。大坑的泉有些是屬於硫礦泉質,但硫磺含量極低,幾乎沒有硫磺味,水溫據測在53至93℃之間,水質澈透明,略呈酸性,泉口水溫可高達90℃呢因是海水下灌加熱所成,所以溫泉水是高鹽分海水,據說還有神奇的療效呢!溫泉區的四處泉源,位於東南臨海的潮間帶上,附近海岸一路展開都是低平的裙狀珊瑚礁岩,坑坑洞洞,曲曲折折,還有許多魚蟹潮間帶生物在這裡活躍呢!

溫泉的種類

  從溫泉的化學組成成分來分的話,有氯化物泉、碳酸鹽泉、硫酸鹽泉、重曹泉、重碳酸土類泉、食鹽泉、氯化土鹽類泉、芒硝泉、石膏泉、正苦味泉。若依照地質性質來分的話,可以把台灣的溫泉區分為火成岩區溫泉、變質岩區溫泉、沉積鹽區溫泉依照物理性質可分為普通溫泉(水溫在沸點以下)、間歇溫泉(水溫在沸點以下,溫泉的湧出是間歇性的)、沸泉(水溫到達沸點)、噴泉(水溫遠超過沸點,也是一種間歇溫泉)、噴氣孔或硫氣孔(高溫熱水在地下水面附近氣化成蒸氣,蒸氣上升噴出地面而形成的)、熱泥泉。若依照溫度來分,則有低溫溫泉(25゜c~49゜c)、中溫溫泉(50゜c~74゜c)、高溫溫泉(75゜c~96゜c)和沸騰溫泉(97゜c以上)等類型。目前大家普遍將溫泉的種類分為以下五類:

 

一、碳酸泉:

  這種溫泉的特性是水溫比較低,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改善心臟及血管的功能,泡這種溫泉要慢慢的泡,剛開始泡是冷的,漸漸的就會變熱,所以使人全身暖和及舒服起來,而且不會發生心臟跳動變快的現象,對心臟的負擔較少,但是有腎臟病及腸胃不好的人,就不適合了。碳酸泉對高血壓、心臟病、風濕症、關節炎及手腳冰冷等有改善的作用。

 

二、硫磺泉:

  這種溫泉又叫做「臭蛋泉」,泡這種溫泉能夠止癢、排毒及解毒,所以是治療慢性皮膚病最好的方法,而且還有軟化皮膚角質層的作用呢!但是泡這種溫泉對那種身體不好或是年紀大的人,就要特別的注意了,而且在泡的時候,最好不要跟肥皂一起使用。

 

三、食鹽泉:

  這種溫泉又叫做鹽泉,泡了之後,鹽分會黏在皮膚上面,可以改善皮膚的組織,泡這種溫泉對皮膚不好的人很適合。食鹽泉對有手腳冰冷、貧血、糖尿病及過敏性支氣管炎等有改善的作用,不過有肺結核及高血壓的人,就不適合了。

 

四、碳酸氫鈉泉:

  這種溫泉對皮膚有滋潤、漂白及軟化皮膚角質層的作用,女生很適合泡這種溫泉,而且對那種燒傷或者燙傷的人來說,泡這種溫泉有消炎、去疤痕的作用。這種溫泉對中風、神經痛等也有很好的功能。

 

五、如飲泉:

  又稱單純泉:這種溫泉比較緩和,而且無色無味,能夠幫助血液的循環,有減輕疼痛的作用,很適合年紀大的人泡。可中和胃酸,改善痛風、糖尿病、慢性胃炎、慢性膽囊、發炎、尿酸結石、膽結石等症狀,因此有「肝膽之湯」的稱譽。

泡溫泉的好處

  大坑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泉質,溫度大約在六十度左右,對紓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具有奇效,當然對某些身體的不適症狀亦有幫助。但不需過度依賴泡湯可以治療疾病這個說法,因為在身心放鬆的狀況下,只要常泡溫泉自然會對生理有一定的助益,也能促進新陳代謝,好處多多。

位於大坑的溫泉區

  位於大坑的溫泉,泉質是碳酸氫納泉,PH值在7至8間,又稱重曹泉或是美人湯,對皮膚的潤滑效果很顯著,沒有刺鼻的硫磺味,泉溫較一般溫泉低,通常維持在攝氏50度以下,浸泡時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還有天然的輕微按摩作用。目前在大坑比較著名的溫泉有以下四家:

 

麒麟峰溫泉

  位在大坑風景區,距市區約30分鐘的車程,無論是自行前來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很便利。徜徉翠綠山林步道森林浴後,泡個純天然溫泉,徹底解放身心的純淨享受。麒麟峰溫泉經工研院研究分析,檢驗為碳酸溫泉,PH酸鹼值為7.48,碳酸值高達12400mg/l,含微細氣泡、無臭無味呈現乳白色,可以滋潤您的皮膚調整體質。設有大眾SPA池共12個池,有兒童池、SPA水療池、瀑布衝擊池、養生冷熱池、泥漿美容池、源頭池、室內冷熱池及裸湯、情人泡湯小屋、健身區、咖啡吧等;泡溫泉之餘,更有多重享受喔!麒麟峰碳酸溫泉蛋,口感滑嫩順口,營養價值高,且無論煮多久,蛋黃先熟而蛋黃會呈現半熟狀態,是它的主要特色。


 麒麟峰溫泉


麒麟峰Spa池


 麒麟峰大眾池全景

 

東山樂園

  東山樂園是台灣首先鑽鑿溫泉100 %原湯營運的遊樂區,也是台中地區唯一結合遊樂區、溫泉區、民宿、表演秀、花園餐廳、游泳池、滑水道、藝術景觀、會議中心及土雞城的合法優質遊樂區,是老少咸宜養生休閒的好地方,也適合社團活動、家庭旅遊、會議聯誼、學校迎新、喜宴辦桌的好地方,吃、喝、玩、樂盡在東山樂園。東山樂園不斷的創造觀光價值,並且提昇休閒品質,溫泉區是大坑最好的碳酸氫鈉泉,溫泉泉質為中性碳酸泉,是罕見的美人湯,美容,養生,健身三合一的100%原湯,它能除去您積壓於一身的負能量,並享受臥水、聽蟬、聞風、觀星的自然情趣,讓身、心、靈恢復最均衡的狀態。

  全台唯一有機栽培香水蓮花加中性碳酸溫泉的美人湯,有鎮定安眠、養顏美膚、消除疲勞的功效。每間設有泡湯池、盥洗設備、休閒桌椅,是情侶夫妻泡湯的好去處。以色列海鹽漂浮池,含鎂、鉀、鈣等天然礦物質,搭配溫泉能放鬆肌肉及柔嫩肌膚,另外冷泉池、藥浴養生池、超音波池、SPA水療池、百草蒸氣室等獨棟竹屋室內泡湯,都是情侶夫妻和家庭增進感情的最佳休閒地方,且每棟均有溫泉泡湯池、雙人床、洗手間、泡茶器具含茶葉、咖啡等,是溫泉加SPA再結合蒸氣三溫暖超強效能組合的國際級泡湯享受!首創「湯餐之旅」,訂桌免費招待溫泉泡湯、SPA水療、遊覽東山樂園、歡唱卡拉OK、每桌再送飲料兩瓶,聚餐、泡湯、遊樂、休閒一次ok,物超所值。想享受這些最自然的溫泉、泡湯、SPA活水按摩,及被青山綠水擁抱的感覺嗎?或者想讓自己身體活絡起來,有如在森林裡吸取大自然的芬多精呢?不妨來體驗國際級的大坑新優質溫泉SPA文化,讓泉質浸潤您身體的每一吋肌膚,釋放出一天的疲憊吧!


 竹林小屋泡湯區


香草迷霧溫泉


 超音波池


 Spa水療池

 

霞飛溫泉山莊

  位於台中大坑風景區,附近群山萬巒,山嵐與雲霧盡入眼簾,高水準的硬體設施讓您盡情享受,現代俐落的設計風格自然素雅,整潔乾淨的環境維護,提供您紓壓放鬆的環境。您想要渡假泡湯、住宿、休息、中式美食、戶外露天咖啡、B.B.Q、還是下午茶?霞飛溫泉山莊一次滿足您的需求。霞飛溫泉為碳酸氫鈉溫泉,由日本九州環境管理協會鑽探1800公尺,並由日本九州發給溫泉分析書,溫泉為弱鹼性PH值8.4又稱『美人湯』,沒有刺鼻的硫磺味,泉溫較一般溫泉低,浸泡時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有天然的輕微按摩作用喔!


 戶外湯區


邊泡湯邊欣賞大坑風景


男湯


戶外大眾池


如詩如畫的大坑美景

 

台中日光溫泉會館

  給您另一種永不妥協的極致品味。徜沁在茂密竹林裏,感受微風輕拂,聆聽夏日蟬鳴,內斂典雅的黑觀音石,呈現建築物特有的樸質氛圍,讓品味更具深度。極簡線條建構起會館整體空間,擷取大自然元素為催化劑,縝密處理光線與空間配置,呈現出空間、時間、型態三者融合為一的新視覺感受。與家人享受親近自然之餘,盡情地沉浸在遠離塵囂的霎那感受。甚至,視為一個心靈短暫休憩與僻靜之所。會館內分為26間精緻套房與半露天式景觀室內湯池,室內樓層挑空天井,乾淨清澈,松風下寬衣,悠然靜謐的享受一池好湯。它的泉質是碳酸氫納泉,在日本又俗稱美人湯。專門治療關節炎、香港腳、神經痛、腸胃病,等終年所苦的患者,有著相當顯著的效果。


日光溫泉外觀


日光溫泉夜景


大眾池


大眾池


日光湯屋


 日光湯屋

   大坑泡湯划算又舒適且老少咸宜,是大家假日可偕同去解放身心的聖地。也可以在壓力大的時候,去泡一泡,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可讓皮膚更滑潤健康,且每個溫泉區都具備了食、住、行、樂的各種享受,假日時可以走走登山步道接受大自然的洗禮,搭配能紓解壓力的溫泉,再加上四周都有美麗動人的自然景觀,你是不是心動了呢?趕緊來趟結合森林浴及享受被自然溫泉擁抱的知性之旅吧!

感謝相片提供:

各家溫泉業者

資料整理:

柯宜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