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的污水處理廠,目前只有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在規劃中將來還會有楓樹、文山兩個水資源回收中心,在污水下水道接管後,用來處理家庭污水,避免直接排入河川污染我們的家園。

 

  「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位於台中市南區綠川與旱溪會合處北岸,福田二街南側及福田路東側,面積約13.6公頃,是台中市第一座公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主要功能在於將污水轉化為清水。本中心污水收集範圍包括林森路、梅川、英才路、力行路、進德路及建國路所圍成之市街,以家庭生活污水之收集為主,受益面積共463公頃,受益人口約23萬人,能改善台中市綠川、梅川、柳川、旱溪下游等河川之水質。

 

  污水處理設施為都市水循環中重要的淨化過程,有了普及的污水下水道系統,加上有效的污水處理設施,城市的水環境才得以健康而永續的陪伴我們。「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對於水資源循環利用的主要貢獻包括:

1.

污水變清水:可處理高達每日87,500立方公尺之污水,並轉化為清水。

2.

污水再利用:處理後之放流水,可回收充作園藝澆溉及地面清洗之用,或放流河川。

3.

污泥再利用:瀝乾後之污泥餅,可作植物之堆肥或掩埋焚燒。

 

繪圖:胡哲榕

 

原污水抽水站

市民的生活污水經由污水下水道系統匯集至本中心後,必須先利用重型抽水機具將位於地下水道的污水抽至較高的地面,以產生位差,而使污水得以自動流入後續的各項處理設施,再排放入河流。

 

前處理設備(攔污柵、沉砂池)

污水自抽水站至此後,先經過攔柵篩除雜物,再進入沉砂池,讓污水中較重的粗粒物質降至池底,以初步去除污水中的砂粒或其他比重較大的可沉澱污染物,並保護後續處理設施免受磨損。

 

初沉池

進入此站的污水仍有許多固體雜物,因此初沉池仍是利用重力沉降原理,以較長的沉澱時間,進一步沉降並去除更為小的懸浮微粒或浮渣,以減輕後續處理之負荷。

 

瀑氣池

污水中除了固體雜質,含有許多有機污染物質,也是惡臭的來源,要如何處理才能有效去除呢?主要是採用『活性污泥法』,也就是利用微生物來分解污水中的機物質,以達到水質淨化的效果。

 

二級沉澱池

二級沉澱池的功用是將曝氣池中所產生的膠凝狀污泥(微生物膠羽),在此沉澱收集。當污泥沉澱後,混濁的污水就由濁轉清了!上層較澄清的水將送至加氯消毒池消毒,下層的污泥則大部分送回曝氣池再利用,一部分剩餘的污泥則須經過後續處理(濃縮、消化、脫水等方式),使污泥達到減量、安定及安全之效果。

 

加氯消毒池

經二級沉澱池處理後的水,在此加入次氯酸納(NaOC1,即俗稱漂白水)進行消毒;槽內設置繞流牆之原因,在於增加接觸時間,以充分達到消毒、除臭的效果。消毒過的水,以符合放流水排放標準,可放入河川,或回收供公園綠地澆灌或地面清洗之用;若再經過高級處理,則可回收利用的範圍就更廣了。

 

污泥濃縮池

從二級沉澱池送來的污泥,需做一系列的適當處理後才可以掩埋或再利用。污泥濃縮主要在於減少污泥的含水率,以減少污泥的體積。污泥在此濃縮中,藉由重力沉澱的作用,進一步使污泥下沉、水分溢出,以減少污泥中多餘的水分。

 

污泥消化槽

處理至此的污泥中仍含有許多有機物,需要進一步分解消化。此時可利用不需氧氣的『厭氧菌』來進行分解作用,使污泥中的有機物分解為較穩定的型態,釋出甲烷氣體(瓦斯),不僅固態體積減少,污泥中致病菌的含量也將減少!這種分解並安定污泥成份的過程稱為「污泥消化」。經過厭氧消化產生的氣體,還可以回收作為燃料或發電呢!

 

污泥脫水機房

污泥經過濃縮與消化作用後,還是含有許多水分,需要在瀝乾脫水,以減少體積,並減少後續輸送成本。在此脫水機房中,污泥經由有雙層濾布的輸送帶運送,再經過滾筒設備加壓,使得污泥中的水分被壓擠出來。脫水後的污泥餅,如何處理呢?污泥餅的處理目前是掩埋、焚化、或回收做堆肥,其他用途還有待研究。

 
資料來源:

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內政部營建署、台中市政府〉

資料整理: 郭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