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 http://www.yjes.tc.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年2月10日

4.

學校:台中市天主教私立育仁小學

5.

縣市:台中市

6.

老師:盧書錦、顧麗卿、杜維真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                            

學生共9位,蔡庭安、余秉翰、黃子豪、李祐成、黃琢懿、傅于瑄、黃高軒、張凱評、
吳承勳等。
                    

8.

他們的年紀是:12-13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shirly@ms39.url.com.tw

 

  ()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中市是一個氣候怡人的地方,有許多著名的名勝景觀及文化古蹟,是一個觀光資源十分豐富的地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們台中市的地標-台中公園。台中公園內的古蹟及一個個古老的故事,都令我們感到趣味非凡,這也同時讓我們了解到,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都十分的重要,我們應該要好好的珍惜,並妥善的維護,才能使後世都了解到台中公園了不起的古蹟文化。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選擇研究我們台中市的老地標-台中公園。一說到台中市,大家一定就會想到自日據時代就建造的台中公園吧!台中公園是台中市民休閒、健身的最佳地方,公園內更擁有許許多多豐富的文化資源及歷史遺跡。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所有的人都能學著好好的維護古蹟,維護人類珍貴的文化資產,就像維護台中公園一樣,使後世的人能夠更了解古老的台灣。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電腦教室購置LEMEL品牌的電腦六十多部及15吋液晶螢幕,每台都是採用全校授權的Windows 98作業系統,每班教室也都至少有一部的電腦供給老師及學生課餘使用。
  學校是使用ADSL連上學術網路,而我們在電腦教室則是利用區域網路連接到網際網路搜集資料,我們最常利用網路電子郵件來交換心得、研究資料內容。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做網頁是需要學習許多技巧及克服許多障礙的,更何況老師要求我們要做一個完美無比的網頁。我們遇到了許多困境,但是我們這群可愛的天使還是一一的克服了。我們究竟遇到了什麼樣的困境呢?一開始大家的時間都不太能配合,但我們都知道這次網頁比賽的重要性,於是我們都撥空在午睡時來作網頁;為了得到充分的時間,我們甚至將團體活動轉組到電腦教室作網頁;有的人更是令人佩服,放學時還衝上去電腦教室作網頁,一刻也不得休息,真累啊!
  當然,除了時間之外,我們的技術也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提昇,才有今天壯碩的成果。當我在打文稿時,就聽到許多同學說資料不齊全呀、色系不搭呀、沒有靈感呀、檔案被其他人不小心刪了啊
……等等,真令人心煩。我在打文稿及整理文稿時,就常常遇到沒有資料來源、資料不齊全、不知要寫什麼……,諸如此類的例子多得不勝枚舉。於是,兩位和藹可親的老師便商討出對策,暫停手邊所有的工作,來補齊之前的不全。這招果然厲害,才不到幾次的時間,我們就將之前不齊全的部份補齊了。於是,我們就繼續了已落差的進度。
  我們在做這個網頁時,也必須到現場實際觀察、記錄,或者是聽解說員及阿姨們解說台中公園古老的歷史、植物生態……等等,這時,問題就來啦!很多人假日都要補習、出去踏青、參加比賽等,要怎麼抽空去參加這些活動呢?我們只好將所有的活動排除,不辭辛勞的來參加嚕!但有些人仍然無法抽空前來,可是別擔心,我們想出了高明的辦法啦!那就是把講解的過程錄音下來啦!
  我們有這麼多的麻煩及困境,所幸有兩位溫柔又有耐心的老師及互相合作學習的同學,使我們能在困境中不斷的學習、成長、進步,是我們昂首向前的最大動力!

6.

心得箴言:

蔡庭安: 

  八月中旬的時候,我們被電腦老師找來,要參加這個艱辛〈因為每天中午都不能睡覺,所以用艱辛一詞來表示〉的比賽。其實,能被選上也是件很榮幸的事情,因為這代表著我們這一群人電腦方面的能力是比較好的,所以我們不怕辛苦的每天來到電腦教室,一步一步的完成這個美麗的網頁。
  如今,我們網頁製作的能力已經更上一層樓了,在這艱苦的過程裡,我們也學到了不少,譬如我現在的審美觀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還有網頁製作的技巧也隨之提昇了!
  現在,經過大家的努力,網頁終於完成了,我們對台中公園的了解也更深了,期盼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能有優異的成績,為育仁爭光,也為自己累積更多的實力。

余秉翰:

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畫大家需要的插圖以及圖片,大家都說我畫的圖很漂亮,我也這麼覺得,因為這些都是我苦練的成果。參加這個比賽以後,我畫了很多圖,例如湖心亭、望月亭、中正橋……等等,都是我畫的,也因為這些圖,讓我們台中公園的網頁增色不少,讓我好有成就感喔!
  這麼多圖中,最讓我感到難畫的就是中山橋,因為老師說我畫的橋很怪異,看起來像快要垮掉的樣子,要我再重新畫,所以我只好重畫了。好不容易又畫好,老師終於覺得可以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很高興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這個網頁比賽,讓我的美術能力更上一層樓,繪圖技巧更好了。

黃子豪:

  回想以前做網頁的辛苦,就感到很值得。剛開始做網頁時,我對PhotoImpact 6這套軟體還有點陌生,但經過幾位博學多聞的老師耐心教導後,讓我成為「電腦通」,讓我做網頁、使用PhotoImpact 6的技巧更上一層樓。雖然做台中公園網頁很辛苦,但我覺得努力總有收穫的。
  讓我最感到深刻的是做按鈕的那段時間,因為我的美術能力沒有很好,所以做按鈕的那段時間真是超級辛苦的!不過聰明的電腦老師教了我幾個秘訣,所以我馬上就做好了許多讓嚴格的老師通過的按鈕,讓我的想像力和做按鈕的創意更往前進了一大步。
  這次的網頁比賽,我很感謝電腦老師能給我這次機會參加,讓我使用電腦的技術更好,也希望台中公園的網頁能得到很好的成績!

李祐成:

  這些日在子裡我時時刻刻都在努力認真的畫好大家所需要的插圖,例如首頁裡美輪美奐的更樓和砲台山,都是我的得意之作,每次只要一看到就忍不住自誇一番,但是每次都會遭到老師和同學的吐槽,真是不給面子。
  但,值得慶幸的是因為這次的網頁比賽,而使我電腦繪圖的技巧更上一層樓了,不僅配色能力提昇,就連細微的地方也畫的維妙維肖,真是太棒了!而且呢,我不只繪畫進步,也增進咱們同學之間的友誼。
  如今我們的網頁順利的完成了,希望我們能拿到好成績。

黃琢懿:

  還記得五年級學期末的時候,我收到了一份通知,要我們在暑假中參加為期十天的電腦營。當時,我十分高興,因為全六年級有兩百多個人,我們能在這麼多人中雀屏中選,真是令我興奮。電腦營結束了,我以為我的電腦夢就這樣結束了,但沒想到在開學後,電腦老師竟然通知我們有一個網頁比賽要我們參加,真是太喜出望外了!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所分配到的是製作標題的工作,這真是個艱辛的工作,因為每個標題的樣式都要不同,一些用圓角矩形做面板,一些用長方形,還要搭配背景顏色-黃色,就必須挑選一些較深的顏色。還有字的樣式,百寶箱裡的字體圖庫沒多少可以用,真正可以用的只有霓虹、火和雪,要用這三種來變化、搭配,還真是難啊!

  現在,咱們的網頁快要完成了,希望我們的網頁能得到好的成績,這樣才不會白白浪費我們寶貴的午睡時間。

傅于瑄:

自從我被老師選上參加這個網頁比賽後,每天我都不停的向老師學習做網頁的技巧。在做網頁的過程中,我遇到了許多問題,我不斷的請教老師,因此我學到了許多,一直在進步。
  例如:老師第一次叫我做背景的時候,我做的簡直可以說是「不能看」,在老師細心的指導下,我一天一天的進步,現在做的背景可以說是「棒呆了」;還有,有一天老師叫我做水平線,當時我呆住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水平線,很怕會做不好,但沒想到我做的還不錯,老師還誇獎我呢!
  我們的網頁終於完成了,從不會到會,我真的很感謝老師細心的教導,希望我們的網頁能夠得名。

黃高軒:

  暑假時,我們一群人就被叫去參加電腦網路的專題報告比賽。千萬別以為,這是誰都可以參加的比賽,也千萬別小看我們,我們可是從全校中選出成績最優秀的學生們呢!做這個網頁,當然,有甘也有苦,但我們都甘之如飴,欣然的接受及面對未來的一切挑戰。
  這次的網頁製作比賽,使我們學到了很多所沒有預料到的,讓我真的很感謝,這兩位美麗天真無邪又開朗的美女老師,無時無刻耐心的指導著我,成長的不只是網頁技術的成長,也提昇了我的心靈
大致上就是醬子了啦∼>_<

張凱評:

自從我參加電腦網頁比賽,心中有無限的快樂,因為,我非常喜歡電腦,所以,很樂意來做網頁。老師說,午休時,必須來電腦教室做網頁,不能睡覺。
  我是後來才加入的,但是,從開始到現在,也有很多個月了!參加這個比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台中公園參加主婦聯盟所舉辦的活動,不僅讓我對台中公園的生態更加了解,也對我們做的網頁很有幫助,所以,一當老師說有台中公園的活動時,我一定是第一個報名。
  經過老師每天的教導,我相信自己對網頁更瞭解了,希望我們能有好的成績。

吳承勳:

還記得本來我並沒有參加這個比賽,因為老師的推薦,所以我加入了這個團體。在這裡,我學了好多東西,包括照片處理、網頁、標題、背景製作…等,PhotoImpact軟體從完全不會到現在會了一些技巧,中間辛苦的過程,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完的。
  每天中午,我幾乎都會準時到電腦教室來,認真的完成份內的事。因為我是轉學生,所以這些同學全部都不認識,也因為這個比賽,所以我多認識了好多人,大家雖然有時會打打鬧鬧的,但大家還是都很努力。
  如今,網頁製作完成了,中午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看著我們完成的網頁,心裡真的很高興,希望我們能有好成績,這一段日子一定會成為我深刻的回憶。

 
()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國小組參賽隊伍: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九年一貫的學習方式著重於鄉土的教學、本土的文化、團結合作、資訊的應用,也讓我們學習如何去以不同的角度欣賞美麗的大自然。
  目前的教育指標是強調多元化學習的方式,我們也藉由這次的台中公園網頁製作來了解台中保存了一些良好的古蹟文化,及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珍貴遺跡,為歷史作個見證。
  除此之外,當我們在製作這網頁時,我們同時也提昇了我們的國語文能力及歸納整理的功力,因為我們要整理許多文稿及撰寫許許多多的日誌,這當然也費了我們許多的腦汁。我們整理文稿不只提昇了我們的國語文能力,也使我們了解到台中市內珍貴的文化資源及保存古蹟的觀念。從這裡我們就學習到鄉土的文化了。
  蒐集資訊使我們能夠了解如何正確的使用網際網路來節省時間,也得到更多的資訊,學習更加廣泛、知識也更加豐富。這不正符合了現代的精神嗎?我們能夠利用最短的時間來得到最多的資訊,這是身為現代人生活步驟緊湊最需學習的課程。

  我們學到了如何合作、團結、及色系的配對、文稿的整理、文筆的精進、繪圖技巧、查資料………等等。一開始,我們也不是很會使用電腦軟體,因為許多都是我們從未接觸過的;或者有些軟體,一般人只用到比較簡單的功能,教得就沒這麼深,我們所學的當然也沒有那麼多啦!我們只好一切從頭學習,一面複習,一面更深一層的探討。
  與隊友的合作上,我想,我們這一隊應備受肯定。怎麼說呢?同一件事情,當我們有不一樣的意見時,我們會接受別人的意見並找出最適合的,或者是結合各方的優點來創造新的點子,大家心中都很開心。更令人覺得欣慰的事情是,當同學們有困難或者遇到不會的地方時,我們都會彼此交換心得或者教導對方。
  一般的小學生,當我們談到要去戶外教學時,總免不了一片咳聲嘆氣,寧可待在家裡打電動、上網、睡覺等。但這一次卻讓我們這群小鬼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待在家裡享受科技的進步已不是我們的口頭禪了∼
  多元化學習也同時提倡同學間互助合作以及互相幫忙的情懷,更加堅定了我們之間的友誼,互展長才,使同學們各個都成為製作網頁的高手。
  這一次的網頁製作,使我們廣泛的學習到各種知識,融入多元化社會的學習精神,是我們向前的動力。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1.

電話(學校的)

功用:詢問活動及網頁相關問題
使用:因為相關人員很忙,有了電話才能節省時間

2.

數位相機、錄音機(學校的、組員提供)

功用:拍攝景觀、活動照片、錄製活動過程及主講人的內容
使用:數位相機由學校提供,錄音機是組員帶來的,讓參訪的記錄更豐富

3.

電腦軟體(電腦教室的)

功用:查資料、網頁編輯、繪圖、動畫、照片處理
使用:我們使用的軟體有
IE6.0FrontPage 2000PhotoImpact 6.0、小畫家、ACDsee、Ulead GIF Animator 4.0Word 2000Outlook Express等。大部份的軟體在五年級就學過了,不過到了做網頁時才真正的熟悉。老師一直強調,圖要自己用電腦畫,才會出色及真實。

4.

書籍、報紙、雜誌(組員提供的)

功用:資料搜集
使用:我們除了上網找資料外,也隨時注意報章雜誌上的訊息,充實我們的內容。

5.

口頭採訪:

台中市文化局林良哲先生、台中市民、主婦聯盟、台中市長胡志強先生

  上述工具,我們覺得最有意義的是利用休閒時間參與活動及藉由採訪獲得相關人士提供的資料,親身體驗的感覺,比較真實,讓我們深刻難忘。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這一整團的學生都可以說是“大使”,因為,我們都會去訪問相關人員,去問問題,也曾親自和那些被採訪的人會晤。當然,在訪問前我們都會做一些準備,要先準備詢問的問題、談話的內容、約定時間……等,這些我們每一位組員都會做,所以呢,我們全都是大使!
  當我們有問題時,會先想看看此問題可以請誰為我們解答。一旦決定好要訪問的對象時,有些會先以電話聯絡相關事宜,並按照我們計劃好的步驟出發。

台中市文化局林良哲先生提供我們有關古蹟的意見

  比如台中市文化局林良哲先生,他對於台中公園的古蹟及歷史相當瞭解,我們除了參加他主講的台中公園古蹟之旅活動之外,也請他提供意見,充實我們的網頁內容。還有,我們透過E-mail寄信給台中市長胡志強先生,及電話與市長秘書聯絡,瞭解市政府對於台中公園的現況及將來的規劃,透過接觸和訪問,讓我們更瞭解台中公園。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我們的生活週遭,常有美麗的大自然環繞著我們,但即使那自然的美是如此的接近你,你可曾仔細的去追尋、擁抱?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繃,少有休閒的時間,要想親近,也好難!
  這一次的網頁製作,使我們全體的組員們都深深的體會到其實接近大自然並不難,大自然就在生活中,台中公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呀!台中公園裡有著各式各樣的植物,大的有百年老樹-爪哇合歡,小的則是地上的小小草。有蝴蝶在四處飛舞,有烏龜在荷葉上站崗。有時間,希望你與我們共同享受這難得的悠閒,擁抱大自然吧!

有鑑於你們的網頁可能不會存在很長的時間,描述是否因你們參與專題研究計劃而強化了你們學校和地方之間的“關係”。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使人們感受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我們做網頁的這些小小鬼靈精們就深深的體認到了這一點。台中公園是在日據時代就建造的公園,帶給許多假日不能出遠門去爬山或者沒有地方可以運動的人許多的方便,因為,公園就在附近,幾分鐘就到了呀!維護台中公園的環境衛生,也使我們養成隨手整理自己生活環境的好習慣,連家人也不禁豎起大拇指稱讚我們的成長。
  而我們也深深的以台中公園為榮耀,覺得能身為台中的一份子是非常令人高興的。這份榮耀讓我們帶著走,不管身在何處,我們都會隨時提醒自己,不要犯錯,我們又為台中帶來一項光榮了!
  我們做網頁,除了使所有的台灣人了解台中的重要性,更使一些對台灣文化還不甚了解的外籍人士能夠深入的了解台灣的文化;甚至有的外國旅客更熱心,開始前往台灣,想了解台灣的風土民情,使我國的觀光業業績逐漸提昇,也是個不錯的貢獻耶!

確定你說到了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學校、學生家長、以及鄉土社區做了那些好事情,不管他們和科技有沒有關係。

  到台中公園,能讓你們了解運動的重要性,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在運動,有的人跳舞,有的人打球,有的人散步,有的人騎腳踏車等。
  許多同學的家人因為我們做了這一次的網頁,而更加的了解台中公園,同時也學著去珍惜這百年台中市所珍藏的台中公園,應由所有的台中市民來維護。
  那要怎麼去維護我們生活週遭的環境衛生和整潔呢?要是你很忙,沒有時間做多餘的貢獻,沒關係,你可以將看到的垃圾隨手檢起來,或者,單純的不製造垃圾,這簡單的工作應該不會很難吧∼你說是不是呢?如果,你還有多餘的時間來幫忙公有土地上的衛生整潔,那麼你可以拿起畚箕和掃把來幫忙打掃打掃,也是功德一件∼
  學著去了解台中公園,你將會對台中公園更加的關心,維護台中公園的環境衛生整潔已不再是什麼困難的課題了!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有,例如台中市文化局的林老師,就提供了我們許多台中公園古老的照片、講解台中公園的歷史、解釋圖片中的內容以及數說台中公園最原始的情況……等等,所有的資料比在網路上所得到的資訊來的正確、也來得詳盡,對我們的網頁幫助真的很大。

大多數網界博覽會隊伍需要很多的建言和幫助來完成他們的作品,你們呢?

  我們並不需要很多的建言來幫助我們完成這個網頁,不過,我們還是接受了不少人的建議。這些人的建議,雖然可能只有簡短幾句,但我們都能舉一反三,真替老師高興她們有這麼優秀的學生來幫忙她。

談一談你們的幫手:他們是誰,你們是怎樣找到並請求他們協助的,他們怎麼幫法?這裡是表達你們最大謝意的好地方。你們甚至可以將他們的故事和照片連結起來,如果你們有他們照片的話(確定你們事先得到他們的允許在網路上刊登他們的照片)。順便也談談那些透過網際網路從遠處幫助你們的人。

台中市文化局林良哲先生

  首先,我們所要感謝的人是台中市文化局的林良哲先生。我們這一群天真又可愛的孩子們參加他所主講的古蹟之旅活動,提供了我們很多在網路上所找不到的資料,也將一些網路上錯誤的訊息糾正了過來,他的專業及熱心對我們整個網頁的內容幫助很大,他甚至提供了一些台中公園古老的照片,真是非常的感謝他。

主婦聯盟的阿姨們教導我們有關植物的知識

  再來,我們應該要感謝主婦聯盟的那些年輕、美妙、充滿活力的阿姨們,我們這些團員們參加她們所舉辦的學習活動,讓我們對台中公園的植物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這可是平常學不到的哦!

我們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先生合照

還有,台中市的市長-胡志強先生,他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讓我們與他合照,證明我們的市長平易近人,也很關心台中公園。我們提出來的一些問題,市長也請台中市政府相關人員幫我們回答,並以E-mail回覆給我們。

  最後,還要感謝幫我們網頁畫插圖的林孟潔及鄭筑云同學,每個插圖都是那麼的可愛,為我們的網頁增色不少。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這群小孩子隨著老師的帶領下都十分尊重智慧財產權,只要不是我們所編撰的,我們都一定會附上資料來源,例如:大台中燈節2002,我們的資料都是從網路上搜尋到的,雖然經過我們的整理,但我們仍然附上資料來源並在此聲明智慧財產權歸於台中市政府,這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徵求同意---台中市政府回函

  本府原則上同意育仁小學在此次的網頁製作競賽上使用「大台中觀光網站」上有關台中公園的資料,惟請加註資料來源為:臺中市政府「大台中觀光網站」(網址:http://travel.tccg.gov.tw)。
交通旅遊局敬致 若有任何問題請電洽
04-22289111#1651

  有些蒐集出來的資料,我們便會綜合出一個最完整的說法,刪刪減減貼貼的,最後公諸於網頁上。也有一些資料,我們因為有親身去經歷、體驗過,當然就寫得出文稿啦!有些事情,就我們所了解的去加以分析、觀察,這樣子,寫一篇文稿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啦!我們對於智慧財產權十分的尊重,不會去把別人辛苦得來的資料全部直接複製然後張貼,而會去欣賞這些美好的文章,然後把每一個文章中重要的一點集合起來,再加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就是一篇好文章嚕!
  所以,要學著尊重智慧財產權唷!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不難發現,許多網站上,只有背景有改變,文字根本就沒有改變,這是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做法。這使我們了解到,不應該侵犯別人的智慧財產權,而是要學著自己創作才是。我們得到了一次寶貴的的教訓。
  令我們感到驚奇的是,我們往往只要將同一個類型的問題弄懂了之後,以後再遇上那樣的問題便能舉一反三,老師們都對我們天生的才幹感到十分的欣慰呢!我們也很驚訝的發現,有些功能老師並沒有教我們,天才如我,卻一一弄懂嚕!
  這就是我們的驚奇與發現啦!

「第四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表: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

相關資料搜集

二、

編輯網頁

三、

填寫進度報告

四、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台中市文化局林良哲先生、主婦聯盟的阿姨們、台中市政府

五、

擬定訪問大綱

六、

記錄訪談內容

七、

錄音

50%

指導教師

一、

召開小組會議

二、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劃

三、

專題研究資料規納分析

四、

電腦技術指導

五、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六、

攝影

25%

家長

一、

計劃諮詢

二、

學生接送

5%

社區居民

一、

提供資料

5%

相關人士

一、

台中市文化局林良哲先生提供相關資料及老照片

二、

主婦聯盟阿姨們教導我們有關植物生態方面的知識

三、

台中市政府提供資料並針對我們提出的問題做回答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