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百年老站

bullet_pieces.gif

[來去火車站][看照片說故事][宣導兒童劇]


 

車站面面觀 

訪談蘇站長

 

 

 

參訪地點:

台中火車站

 

參訪日期:

93年7月30日

 

導覽專員:

台中火車站邵宏松主任

 

參訪組員:

林于晴、劉慧怡、黃昭慈、羅亭慧、鄧惠紋、李昀庭,六位老師及兩位家長、兩位小朋友

 


邵宏松主任導覽台中火車站

歡迎大家來到台中火車站

大家好!我是台中火車站的主任--邵宏松,首先歡迎大家到台中火車站,很高興今天能來當你們的解說員,我們分成二部分來為小朋友說明,先由我來為大家介紹台中火車站的一些硬體設施!像車站分為哪幾個窗口呢?有哪些設備呢?這些都由我來為小朋友介紹。然後我們再到站長室去,請蘇鎮霖站長為你們解答大家想要問的其它問題。
現在大家要好好認真聽我解說呦!因為等一下到站長室會舉辦有獎徵答,要是你沒仔細廳的話就得不到獎品喔!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囉!Let's go!現在就由我帶領大家一起到火車站裡面走走吧!


大家認真的聽邵主任的自我介紹 



將邵主任說的重點錄下

兒童鐵路文化營活動

你們知道嗎?去年台中火車站特別為小朋友辦了一個“兒童鐵路文化營”的活動,帶小朋友搭火車,還到彰化參觀扇形車庫一梯次邀請50位小朋友,有很多都是像你們這樣大小的年紀喲!一共辦了8個梯次,總共邀請了400位的小朋友來參加。一開放報名不到三天全部梯次就都額滿了!可見小朋友都很喜歡這種活動!可惜今年實在抽不出時間,所以只辦了兩個梯次,結果還是一樣,很快就額滿了!下次如果有機會再舉辦類似的活動時,希望大家要把握機會趕快來報名參加喔!


與站長有約--採訪台中火車站


仔細的聽邵主任解說

今天很高興由於採訪火車站的機會,跟站長有約,所以不用參加“兒童鐵路文化營”就可以參觀火車站,邵主任說:『只要學校對火車站有興趣,要到車站戶外教學,確定好參訪時間、人數及需要了解的主題,車站這邊就可以特別安排為學生解說』。今天我們大概有2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好好的來了解台中火車站。
最主要要讓小朋友知道你怎麼搭火車,怎麼維持安全,搭火車時要注意些什麼,也要了解火車站這個二級古蹟,是怎麼建築的?這些等一下,我們都要一一來了解一下。


 
大家都喜歡搭火車吧!

小朋友要學會自己搭火車

小朋友都很喜歡搭火車,但是因為現在交通工具愈來愈便利而且可以選擇的種類更多,小朋友搭火車的機會也相對的減少,相信你們最常撘的交通工具都是汽車、機車,而不是火車吧!
所以這次你們來參觀除了要認識火車站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教你們怎麼搭火車才是正確的,以及該如何維持搭火車的安全及搭火車應該注意的事項,這樣以後就不一定要跟著爸爸媽媽或者大人,自己也會到車站搭火車喔!


了解古蹟,要從小紮根


古蹟很重要喔!

接著要了解一下台中市在地的文化古蹟,台中火車站是台中市的二級古蹟,它的建築背景大家要了解一下。要不然以後你們如果出去別的縣市讀書,同學問你:『你們台中市有什麼古蹟啊?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啊?』你卻答不出來,那不是很漏氣嗎?所以你們一定要從小紮根,趁現在好好的了解一下台中火車站的歷史、建築由來及風土民情‧現在就讓我們從火車站的外面開始了解起,然後再慢慢往裡面的內部設施看起。



呵呵~真好玩!

現場買票的兩種方式

到火車站現場買票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到售票窗口去買,台中站共有10個售票窗口。如果只搭到彰化或豐原等較近的縣市,就不用到窗口和10幾個人一起排隊買票,你可以用另外一種方法買票,那就是前面的自動售票機買票,中站總計有14部自動售票機(前站有12部、後站2部),另外台中站所管轄的大慶站及太原站也各有2部。
自動售票機有操作說明及票價表,要搭到哪裡就可以知道票價多少!真好用!如果沒有零錢的話,也可以到服務台換錢,說了這麼多,就讓大家來實際試試看.......,好棒哦!


學習如何用自動售票機買票,學到要在心中隨時體恤身心障礙者


看清楚自動售票機的使用方法

邵主任讓我們學習如何用自動售票機買票,主任特別交待不要買太遠的地方,等一下還要學習如何退票。平常你不小心買錯了票,或是錯過了火車,就需要到賣票的窗口退票,只要把票拿給櫃檯的服務人員,他就會把錢退還給你了。
我們往自動售票機走過去時,剛好一位視障人士對著我們走來,邵主任馬上機會教育,教我們要讓開一點,讓他先行通過,必要時也要給予協助。

我們先看一下自動售票機的使用說明,換好銅板。開始買票了!

首先投入零錢,依序按購買張數車種票種到達站,就可買到車票了。更神奇的是它還可找零哦!乘車票還可經由自動匣門進出站。



會買票也要會退票喔! 

學習如何到窗口辦理退票

買錯車票或不搭車時已經買好的車票可以到售票窗口辦理退票。我們依序排好隊辦理退票。邵主任特別加開一個窗口,請一位工作人員幫我們辦理退票,這樣才不會影響到當天現場購票的人。窗口前分為二列,一列是進入窗口排隊用的,另一列是買好票離開退出的,這樣才不會撞在一起,好科學哦!

我在自動售票機買了一張月台票,不能搭火車,也不能退票,只好留下車票當紀念囉!


如何看時刻表?


看時刻表很簡單啦!

搭火車最先要做的就是看時刻表,在買票前,看看自己所要去的地方在什麼時候有車?現在我就來教你們如何看時刻表吧!首先要先認識上行下行,所謂上行就是指北上,下行就是南下。到了火車站,一定要很清楚自己要搭到什麼地方,再看看什麼時候有車,這樣才不會在火車站出烏龍事件呦!其實看時刻表很簡單吧! 
邵主任還馬上考我們到豐原可以搭那些車?在大家合力尋找下,終於找到了可以到達豐原的火車了,邵主任還誇獎我們呢!要是沒有邵主任仔細的解說,我可能會看錯時間或撘錯車呢!



這就是鋼架架起來的樣子。

都是921惹的禍

來,大家往上看,火車站內的天花板有鋼架喔!你們知道為什麼會有鋼架嗎?答對了!就是為了支撐火車站的本體,還記得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嗎?當時火車站嚴重的受損因為這是古蹟,所以受損的時候,不能拆掉重建只能修護,但是修古蹟要好幾千萬,而且有一定的程序,不是我們現在想要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呢!
但是為了旅客的安全,我們就先做了一個簡單的結構,架了很多鋼架補強,雖然有些不好看,但是等到明年,我們就會把它拆掉,所以說這些鋼架就是921大地震的傑作啊!


修古蹟為什麼會這麼貴?


台中火車站真不是蓋的耶!

為什麼修古蹟會這麼貴呢?因為古蹟的整修很困難的,為了維護古蹟原本的風貌,就必須花昂貴的價錢請人維護,當然不是說你這個機關單位要怎麼做就怎麼做,一定要由內政部的專業人員評估後,再依照他們所擬定的計劃按步來整修,這些都需要耗費許多的人力資源與相當的時間,當然也就需要大筆的經費囉!如果經費沒有下來,也是動彈不得的。
原來政府對古蹟的維修都訂有一定的規則。



旅客申訴中心&服務台


旅客申訴中心就是一個地方專門讓旅客把自己的意見或不滿抱怨說出來的好地方,台中火車站這裡的申訴專線通常都是由我--邵宏松主任來接聽的!
在火車站有設置一個服務台,如果你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就可以直接去詢問服務台的人員。

旅客意見箱

這個看似摸彩箱的箱子就是『旅客意見箱』,當你對火車站或服務人員有任何不滿或是不了解,就可以將你的意見投入這個箱子,您的意見也應該不是全都是不好的,所以如果您認為哪一位服務人員態度很好,讓您滿意,您也可以寫下來,投進這個箱子喲!


旅客快意通


是真的站長本人在此服務喲!

每週二、五9:30~10:10旅客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向站長面對面的反應交流,真棒,學校如果也有這樣的設施該有多好!



就是誤點證明機!

誤點證明機


喔!這就是愛心服務鈴呀!

如果碰到火車誤點,需要證明的只要按一下就會跑出一單據,註明某某班車誤點多久,小朋友比較少用到,一般的上班族用到的機會比較多。

愛心服務鈴

這個服務鈴是專門為身心障礙的人士所設置的,因為或許有的人坐輪椅沒辦法像普通人一樣到窗口買票,所以只要他們按下這個愛心服務鈴,就會有專門的服務人員來幫助他們喲!


要如何剪票進入月台候車呢?


一個『帽子』很像站長的剪票員......

在進入月台前,一定要先知道自己要搭的車是停靠在第幾月台,免得跑錯月台錯過了搭車時間!確定好自己要去的月台後,先到剪票口排隊等候剪票人員剪票,只要發現車票上有個洞,就表示你已經剪票成功囉!由自動售票機買的票可以由自動閘門進站,不需等候人員剪票,真方便,好像台北的捷運哦! 


先看清楚要搭的車停第幾月台



大家坐在月台教室仔細聽邵主任的介紹

月台教室

如果我們要到學校去宣導鐵路交通安全的話,通常會利用學校朝會的時間,其實,你們知道嗎?台中火車站有一個月台教室,它就在第一月台邊,小朋友可以透過事先申請直接到這裡來,不但可以親身體會車站人來人往的景像,更可以看到一班班火車南下北上的情景。透過這個月台室,我們可以向小朋友介紹整個台中火車站及一些鐵道文化。
現在請各位小朋友趕快坐好,我們再繼續介紹火車站其它的部份。


黃昭慈在自動匣門口被夾住了!


昭慈通過自動匣門.

由自動售票機買的車票可以由這個自動匣門進入月台,昭慈將我手中僅有的一張「月臺票」插進自動匣門驗票口時,票「咻!」的一聲被驗票機吸了進去,中間的橫桿就打開,可以進入月台了!
我們其它人都沒有票,大家看見昭慈走進去了,就開玩笑的向她說:「昭慈!再見!」這時昭慈緊張的用最快的速度衝回來,結果「嗶嗶嗶!嗶嗶嗶!」,只見剛剛還依附在驗票機側邊的兩條橫桿,「嗵!」的一聲把昭慈擋了起來,右腿在橫桿的後面,左腿在橫桿的前面,啊~昭慈被夾住啦!原來要出來也需要驗票,等中間橫桿打開才可以通過。



這就是推拉式的自強號  

推拉式的自強號

目前台灣火車種類有很多,其中速度最快的高級列車中,就是---推拉式的自強號,最高時速可高達130公里喔!之所以稱為推拉式是因為,在設計上它是使用兩部機車頭,一部在後端推,一部在前端拉,再由前端駕駛的司機員控制轉彎及剎車,方式和日本的新幹線非常相似。
自強號的車廂座位寬敞舒適,雖然車速快但非常平穩,完全不會有晃動的感覺,所以自強號是目前最熱門的一種車種喔!
到連續假期時,常常一票難求哦!


火車站的警戒線


看到警戒線了沒?

邵主任站在一條黃色磚塊的線上問,有誰知道這是什麼線呀?昭慈和我笑嘻嘻的說:「呵呵~黃色磚塊線吧?!」邵主任笑笑說:「黃色磚塊線?當然不是囉!很多人都會認為這是導盲磚,其實這就是警戒線,提醒大家不要超過這條線,避免火車進出站時的強風給『衝走』,甚至掉到鐵軌。每當有火車經過時,你們都會聽到站務人員在吹哨子,請民眾退到警戒線後面。其實,平常在月台上走動時,就應該保持安全距離,不要跨越警戒線。以免發生危險。


資料來源:

站長提供

資料整理:

劉慧怡

 

 

採訪地點:

台中火車站,站長室

 

採訪日期:

93年7月30日

 

採訪對象:

台中火車站蘇鎮霖站長

 

採訪組員:

林于晴、劉慧怡、黃昭慈、羅亭慧、鄧惠紋、李昀庭,六位老師及兩位家長、兩位小朋友

 

 慧怡:

請站長簡單介紹一下台中火車站的發展歷史好嗎?


我們要進入站長室訪問哦! 

 答:

19062月配合豐原至二水間鐵路通車時興建。
19084月縱貫鐵道全通車,
19954月被評定為二級古蹟。

慧怡:

那請問台中火車站的生日是哪一天?

答:

 

基本來說台中站的生日有兩種:

(1)

台中站剛落成:1905/5/15,已經有99年的歷史。當時的站房並不是像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個樣子,只是一棟小小的木造建築物。那時候也不叫車站,是叫台中停車場。

(2)

初體完成:1917年,在民國38年有一次的改建,擴建北邊的部份,因為那時候就覺得不太夠,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見的台中站。



邵主任帶我們到站長室

慧怡:

請問火車是誰設計的,理念是什麼

答:

(1)

台中火車站是由日本很有名的設計師宸也先生設計的。

(2)

他是日本第一代留英的建築師。那時英國剛好是後期文藝復興時期,所以宸也他們的風格叫做後期文藝復興建築式樣,也稱為「樣式建築」,日本人稱為「宸也風格」,也稱為「自由古典風格」。當時日本國內一些重要的公共建築物如銀行,醫院,政府機開,都是採用宸也風格。台中火車站的風格和總統府,及日本東京火車站都有點類似。


慧怡:

請問台中火車站當時為什麼會選在這個地點的?



我們等忙碌的站長接電話 

答:

(1)

當時建築台中火車站是為了發展整個中部交通網

(2)

至於會把台中站選在建國路與中正路交會這個地方,主要是因為這個點離市中心近,在當時是整個都市的中心,以此為中心向外輻射有公路局,台中客運、豐原客運……,架構成整個交通運輸網。火車站就好像是一個轉運中心,大家搭火車來到台中,一出站就有各種大眾運輸工具可以轉乘,非常方便。火車站也成為各種聚會時集合的地點。



蘇站長親切的接受我們的訪問

慧怡:

請問當時建站土地的來源,建築多久完工呢?

答:

當時土地都是國家的,台中站是由國家的土地興建的。
台中火車站的當初興建地點的選擇是以鐵路為主,當時台中市的規劃是以台中火車站為中心,往外幅射擴散出去,現在目前的國內的城市建築是鴿子型,早期是幅射型,最重要的建築都選擇在最中心。
火車站是一個運輸的重地,也是城市的中心,大型的公共建築都是集中在火車站旁邊。
當時鐵路興建最困難的是在山線豐原到苗栗一段,1905年台中站的興建,並不是要做一個永久性的建築,只是當個一個臨時的站房,簡單的建築。
1908年改建,到1917年才完成,一共花了10年才完工。


昀庭:

請問剛通車時是由哪裡到哪裡?


蘇站長介紹台中火車站的歷史

答:

台鐵最早通車是由基隆到新竹,那是從劉銘傳時期〈清朝的時期〉,117年前就完成了,一直到日本人來才繼續興建鐵路,是從基隆到新竹有重新做過,第二階段是由豐原到高雄,最後一段是從新竹到豐原,這一段工程最艱鉅,因為要經過很多隧道,例如:盛興、三義那邊。

昀庭:

請問什麼時候縱貫鐵路全通?

答:

1908年台灣縱貫鐵路的全線通車儀式在台中公園舉行由日本皇室閑院宮載仁親王蒞臨主持,那時候台中公園的湖心亭也是為了供親王休息而建造的。同時在西元1908年後站的天橋完成,但不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樣子,當時是木造的,之後就變成地下道了。



站長仔細的聽著隊員們的問題

慧怡:

請問台中火車站有什麼建築的精神象徵?

答:

台中火車站這個建築物是屬於一個公共性的大型建築,具有紀念性,這裡所謂的紀念性就是說並不是用個十年、二十年就要把它拆掉,它是要永遠保存下來的,不會消失。除了據有公共性、紀念性外,它還具有支配性、指標性,肩負有主宰整個都市發展的使命,所以它的建築材料都要用特別好的,也都蓋的比較精緻細膩!這些都是它的精神象徵所在。


昀庭:

請問剛開始有哪些種類列車行駛?


每個人都認真的想著問題 

答: 

可以從兩個部分來說:

(1)

機車頭的動力,火車最早的動力是英國人史蒂文生發明的蒸氣來產生動力〈馬力的來源〉,要先燒煤炭來產生蒸氣。之後是利用柴油來發電產生動力,利用電力來拖動引擎,鐵路電氣化以後乎都是使用台電的電力了!台鐵的電力是25000伏特家庭用電只有110~220伏特。

(2)

最早期的車廂是木造的,再來是用鐵的,燒煤炭產生蒸氣的火車、對號車、民國四、五十年代的飛快車,觀

 

光號、早期最有名的光華號、莒光號、復興號、普通車、平快車。 現在的火車:自強號、莒光號、電車、普通車。



站長親切的微笑讓我們放下緊張的心情

昀庭:

火車向誰買的?要多少錢呢?

答:

台鐵的火車好像是一個是聯合國,分別向日本,韓國〈組裝的〉德國〈引擎〉、西德、美國,南非、英國、法國等等...很多國家購買,火車很不好保養因為每個部位都是向不同的國家購買,所以保養起來很不方便。
至於火車的價錢我舉二個例子你們就知道火車有多貴了:
電聯車:四個車廂一組
9700萬。
自強號:兩個機車頭加十二個車廂三億六千萬。


昀庭:

請問票價是如何訂出來的,有規則嗎?


 站長熱心的回答我們

答:

火車票價的訂定雖然有一套計算公式,要考慮成本、利潤等等...還要依照整個經濟發展狀況的情形,但最後都還要經過交通部的核準。

亭慧:

請問鐵軌如何維護,人工或機器?

答:

早期全部都用人工做維護工作。現在大部分比較大的保養是靠機器,因為鐵路工程大部分都在半夜工作,所以白天我們都看不到有人在施工,至於平常的巡視小的檢修還是要靠人工,所以是一半機器一半人工。



同學們專心的抄筆記

亭慧:

鐵軌下為什麼有許多石頭?

答:

1.

固定力很強。

2.

排水很快。

3.

很有彈性又很堅固,不容易變形,因為石頭不容易變形。

亭慧:

請問月台的建築和風貌會更新嗎?

答:

月台的建築不太會隨便更新,因為鐵路軌距是固定的,基本上主體是不會變的,但鋪面的材質有可能會改變,它不能隨便延長,高度跟寬度也不會改變,不然會卡到火車。除非是整個車站遷移或高架化,地下化,月台才有可能會變動。


惠紋:

如何維護火車站,在維護上政府有多少預算?


站長室內的迷你火車站耶!

答:

台中站本身是一個二級古蹟,政府對古蹟的修護有一套維修計劃,不但需要經費也需要時問規劃。今年約有五、六千萬的預算來做古蹟維護。

 惠紋:

請問台中火車站自己本身在維護上有什麼配套措施?

答:

一般都是鐵路局自己維護,除非是車站要大改建、像要高架化或地下化,政府才會有預算,古蹟的部份不會去動它。



站長正準備有獎徵答

昭慈:

請問在經營上遇到哪一些困難?目前有辦法解決嗎?

答:

(1)

最大的問題就是自主性不夠高啦!因為它是政府單位,擔負有公共運輸的任務,它是一個公共服務業。並不像一般的企業純粹以營利為目的就可以了,如果說以經營上來講,很多賺錢的沒辦法去經營,像台鐵最有利的就是高價地,但是它無法多元化經營,虧損的部分要自行去負擔,這是台鐵經營上最困難的地方。

(2)

目前大概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以後大概需要公司化或民營化才能夠有辦法解決。以台鐵200多個站來說,只有30%~40%是賺錢的,其它都是虧損的,如果是民營產業早就不做了,但台鐵不但要經營,而且要很努力的去經營,


昭慈:

請問高鐵預計在九十四年底的十月份通車,台中火車站的衝擊性有多大?


于晴拿到站長的有獎徵答禮物

答:

高鐵對台鐵的衝擊性雖然很大。但是只限於長途旅客。以台中站來說衝擊性並不大。若是台中的旅客要往高雄或台北,旅程都是高鐵全程的一半,不像台北到高雄是全程距離,況且高鐵台中站在烏日,離市區太遠,台中旅客若要搭乘高鐵仍需花費許多的時間和費用轉程到烏日,到台中市區還要接駁轉車,在方便性的考量下,高鐵對台中火車站的衝擊性與影響不高。另外轉搭高鐵的旅客還有一個要考量的因素,就是高鐵雖然速度快但票價太高,這時在金錢與時間上必須要有所取捨。



慧怡正準備問下一道題目

昭慈:

對於高鐵台中火車站有什麼因應措施嗎?

答:

因應措施可以由以下幾點來做:

台鐵捷運化-->

加開直達班車來因應中短途運輸,火車是幹線運輸,而公車是網狀運輸來相互配合高鐵到不了的地方。

服務精緻化-->

軟體硬體的增強,候車空間改善、業務自動化、服務理念態度的增強。

多角化經營-->

將台鐵各火車站原有的特殊景點特色與觀光資源相結合,更加蓬勃拓展台鐵的觀光列車版圖。


于晴:

請問百年老店如何在這個e世代發展呢?


這裡是二十號倉庫 

答:

發揚我們的優點

改進我們的缺點

 

(1)

火車安全

 

(1)

沒有彈性

 

(2)

舒適

 

(2)

速度比較慢

 

(3)

方便

 

(3)

設備不夠好

e世代求發展我們以這個e來說,台中站的e化已經做得很不錯。以火車票的售票方式來說,不但可以用電話也可透過網路預購,到車站現場購票也有很多自動售票機。台中站也有專屬網站做為和民眾溝通的橋樑。



站長帶我們欣賞時光隧道的火車站老照片

昭慈:

請問百年慶有何慶祝活動?

答:

明年是我們的百年慶,當然會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像是展覽台中站的老照片、台鐵最老的蒸氣火車可以拿來這邊跑,讓大家來看蒸氣火車,會送紅蛋給大家吃……,實際的慶祝活動請大家密切期待。

于晴:

20號倉庫設立的源由,及其營運特色與營業項目為何?

答:

20號倉庫是文建會的,因為當時台鐵有些廢倉庫......,這些問題等到待會兒我們到20號倉庫時,再由他們為你們解說吧!


昭慈:

要如何保存鐵道文化?身為學生應如何貢獻心力?


致贈感謝函給站長 

答:

(1)

鐵路的東西是很特別的,有一些東西是很有意義的,鐵道文化當然應該是要保存的,因為有很多東西有它的時間性時效性,沒有即時保存就沒有了。雖然有人默默的在做,但還是不夠,不能只靠別人,需要靠大家每一個人隨時隨地,實際去行動。

(2)

做為一個學生,你們可以自己先來了解它、進而喜歡它,然後你們要常常參與相關的活動,並向週圍的人宣傳推廣它,讓更多的人都知道這些有意義的鐵道文化之美。

 

資料整理:

鄧惠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