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昭和12(1937)66日所攝,
由舟船碼頭邊看池亭

現今典雅的湖心亭

  台中公園內最重要的地標就是位於人工水池(後來稱為日月湖)中結合東西建築型式且具有南洋風味的雙亭,有湖心亭或日月亭、中正亭、池亭之稱。日治時期地圖上曾有弘園閣和香閣之稱。

  在1908年的10月24日台灣縱貫鐵路的全線通車典禮就選在台中公園舉行,並由日本皇室閑院宮載仁親王蒞臨主持,為了準備這場盛會,台中官府便在園中建造了這座高腳涼亭,並將原有的水塘加挖為目前規模的人工水池,水池約有四千一百坪,供這位來台的貴賓休息與欣賞園景之用,此亭從此成為台中市公園的代表景觀,更是地理標誌,當時親王也在公園內親手種植一棵樟樹。

  湖心亭為雙併式尖頂涼亭,內為同一平台構造水上建物,水面及以下主要以混泥土柱支撐,平台以上樑柱以木架為主結構,外圍護欄以鑄鐵式欄杆,主柱上亦設鑄鐵造燈架,屋頂尖端以四脊圓弧交叉為頂高設計之造型,在台灣所未見。由於湖心亭造型雅致可愛,紅瓦白牆,獨特的四角亭頂,浮映在一片湖光與綠意之中,特別富詩意,更是許多攝影名家及畫家捕捉的對象,而透過作品的傳達,使台中公園湖心亭聞名遐邇,也提高台中公園美化層面,提供市民更豐富的休憩空間。

等級:市定古蹟  類別:其他建築  

地址:台中市北區公園路37-1

資料來源:台中古蹟導覽 http://www.tccg.gov.tw/tour/tour-8.htm、台中公園歷史生態導覽解說手冊

老照片提供:台中市文化局林良哲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