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川看世界 ] [ 河川的心情 ] [ 污染源與原 ] [ 迫切的危機 ] [ 問題追追追 ] [ 救水行動GO ] [ 動動腦時間 ] [ 環保e鬥士 ] [ 猜猜我是誰 ]

      

人類文明與河川的關係

人類的生存、文化起源和河流是分不開的。從古代的四大文明就可以證明這一點:

1.

西元前約2500年---在印度河流域附近出現了偉大的印度文明。人類在恆河流域和印度河流域生存,發展了許多故事,像是玄奘取經、釋迦牟尼成佛的故事。

2.

西元前約5000年---人類在尼羅河附近定居。在西元前約3100年出現了埃及文明,也造就了許多偉大的文明產物,像是金字塔、木乃伊、以及許多神秘的埃及故事。

3.

西元前約5000年---在兩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發展了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巴比倫文明和最早的城市國家都出現在這裡。另外,蘇美人、亞述帝國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帝國,都在這裡留下了輝煌的歷史文化。

4.

西元前約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不過在這之前,在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都有發現源古人類的蹤跡,中國文化也是發源於此。

    人類的生存和水資源是分不開的,如果沒有水源,那我們就要費盡心思在取水的問題上,自然也沒有時間發展其他的產物,更別說是如此偉大的文明了,所以水資源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因為取水容易而忽略了水的重要,持續的破壞生態環境、把化學廢水任意傾倒在河川或海裡、浪費水資源,總有一天,我們會因而沒有乾淨的水資源。

世界河流日

 

三月十四日為聯合國定下的「世界河流日」,目前世界的水資源普遍呈現污染、不足的情況。研究指出,全世界一半以上主要河川現在都因過度和錯誤使用水源而發生問題。由聯合國世界水資源委員會日前發表的報告說,不只是河川出問題,連附近的生態系統和在其中生活的生物都遭到威脅。認識河川、進而保護河川,是身為地球村一員的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

資料來源:
我愛河川教育網
http://www.chinatimes.org.tw/river/